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一段新奇的编造出的中国芭蕾舞明星的传奇故事】




【一段新奇的编造出的中国芭蕾舞明星的传奇故事】

第一张照片为曹驰,他说:”在7岁时当他观看了俄罗斯著名舞蹈家迈克海尔●巴里舒里哥夫的录像资料之后,他决定想成为一个伟大的舞蹈家.”
第二张照片为李存信
第三张照片为李存信的自传【舞遍全世界】
【“《毛的最后一个舞者》”重新演绎出一部有关中国出生的舞蹈家李存信叛逆者的电影】

中国舞蹈家李存信的非凡的历程-----在文革即将结束的年代从来自贫困的中国农村的一位赤贫的农民到成为西方的伟大芭蕾舞明星之一,而达到其声誉的巅峰---用影片展示这个真实故事的可能性----把李存信最畅销的自传的内容搬上电影的大屏幕事实上从一开始就不可能.

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澳大利亚导演布鲁斯●贝雷斯福德(获提名的影片有【驯马人摩兰特】,【黑色长袍】,【为戴西小姐开车】)去年9月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接受采访时说:” “首先,这是一部关于一个芭蕾舞演员大型的电影,它是不是真的让世界各地的许多人久等了,在该电影节上他的史诗般的电影,【毛的最后一个舞者】,闪亮登场,仅次于美国影片《珍爱》而获得了第二名:《珍爱》影片由萨菲尔的小说《推》改编,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最高奖——“人民选择奖”。

“当我阅读李的这本自传体书后,我认为它将能改编成一部了不起的电影,但我从来没有认真地孜孜不倦地追求它,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找到任何一个合适的人来扮演剧中的主角”贝里斯福德接着说道。

“我必须找到一个很棒的亚洲舞蹈家,他也是一个好演员,能够说英语以及普通话和中文。是否有这样的一个人?“

真实的本人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舞蹈家/演员曹驰,他微笑和沉默不语地坐在贝里斯福德旁边.

遵循李的建议,最终贝里斯福德去了解曾在北京舞蹈学院和皇家芭蕾舞学校接受过培训的现在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的曹驰的一些情况。曹驰于1995年加入了英国这个著名的古典芭蕾舞蹈团,2002年他晋升为该团首席主要演员.

对于贝雷斯福德来说由曹驰饰演剧中的主角甚至更好些,更令人感到曹驰他更加熟悉李存信的这部作品,---李存信也曾一直在北京舞蹈学院受过教育,并已成为一个在中国文革后的英雄式的相当出色的人物。

这是继1979年引人注目的叛逃后,1982年李加入休斯敦芭蕾舞团,作为一个短期批准的文化交流的学生,中国政府曾允许他参与该芭蕾舞团接受培训.1982年他晋升为该团首席主要演员。

李存信1995年移居澳洲后,与澳洲舞蹈家玛丽●麦肯德里结婚,几年来一直是澳大利亚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他现在是总部设在墨尔本澳大利亚最大的股票公司的一个股票经纪人和一位激励人心的演说家。

曹驰用发音完美的英语说“我的父亲同时也是北京舞蹈学院的我的教练,”看似遇到这个所谓的特殊的巧合时他也显得无动于衷。

“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曹说,我也出生在中国。我们俩都是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去西方 - 我是15岁的时候,第一次在英国舞台上跳舞----我们俩都必须很快地学会要付出多少努力的辛勤耕耘成果才能成为西方拔尖的舞者。“

先前在伯明翰的一次芭蕾舞蹈排练期间李还了解了曹驰的情况并向他通风报信.告知他贝里斯福德想寻找他饰演剧中的主角.

“他告诉我另外他还在学习一些表演课程,以防万一为电影进展顺利开始拍摄而作准备,”这位30岁左右的英俊的男子说。
有一次,贝里斯福德发现曹驰后说,“我知道他可以成功的拍摄这部电影,”贝里斯福德竭尽全力收集一位突出的演员,成为他身边的新的明星.加拿大的布鲁斯●格林伍德扮演他的导师---休斯敦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本●史蒂文森--这一关键的角色.;凯尔●麦克拉克伦扮演曾出谋策划把李从被强行扣留在得克萨斯州的中国领事馆解脱出来的休斯顿律师查尔斯●福斯特,;陈冲扮演李的母亲;舞者/演员阿曼达舒尔扮演他的第一任妻子,舞蹈演员伊丽莎白●麦克凯;而中国电影和舞台明星王爽宝扮演李的父亲。

这部耗资2500万美元的电影花费了5个多月的时间摄制完成,在澳大利亚和中国拍外景,有一些外景在美国拍摄,贝雷斯福德说。

“这是相当棘手的。我们在对付处于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中的中国,然而此时在那儿已经发生了那么多的变化。对文革时期的实质上单调乏味的生活的表达很难把握得正确。现在这里一切都如此现代化了,即使是在省级城市都是如此。

虽说在影片拍摄中没有用中国人的钱,贝里斯福德和制片人简●斯科特非常依赖于中方联合制片人灵耿(Geng Ling),由他把中方演员和摄制组人员招集在一起,安排外景拍摄的地点,并与经常不合作的当地政府争吵,力求获得他们颁发的拍摄的许可证,他们有时候威胁要停止拍摄电影,怀疑这个电影剧本是由澳大利亚的反共人士简●萨尔迪写作的.

如果有什么的话,贝雷斯福德的电影是非常中立的。对中共人物 - 省级官员和外交官的描绘是同样的------,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把他们作为由无形的力量控制的同情和关怀的个人来描绘的。

“嗯,在那种情况下,人们只是人,”贝里斯福德说。“我不想让他们成为老一套陈规的东西或政治漫画。这不是这个故事想要讲述的事情.

曹驰说,在7岁时当他观看了俄罗斯著名舞蹈家迈克海尔●巴里舒里哥夫的录像资料之后,他决定想成为一个伟大的舞蹈家,记得那个时期中国,在他每年旅行回家的期间,他说:“我很惊讶看到每年总会发生变化。人人穿着西装,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而且有这么多车。

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和悉尼舞蹈团成员们---舞蹈演员们- --
• 同时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贝里斯福德和澳大利亚的著名编舞格雷姆●墨菲和珍妮特●弗农召集了这些人跟他们一道创作出了能加强电影的叙事方式的惊人芭蕾舞剧的场景。



““我已经导演过很多歌剧,我特别渴望制作这部影片,因为我从来没有导演过古典芭蕾舞剧.”贝里斯福德说。“我看了所有的我可以看到的芭蕾舞电影,我认为对我而言能行得通的唯一途径就是尽可能多地从头到尾地拍摄影片,影片有较长的连续的镜头的场景,没有被主要的镜头中断,我觉得那会破坏了舞蹈的流畅性。

编译自:TORONTO STAR ENTERTAINMENT COLUMNIST:GREG QUILL

25/07/2010 完稿于多伦多寓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