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一个在无神论者的中国繁荣兴旺的穆斯林据点】




【一个在无神论者的中国繁荣兴旺的穆斯林据点】

鬼的故事和一场沙尘暴

北京---我们在中国西北的新疆地区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逗留期间的一天下午的晚些时候,当太阳开始缓慢下降时,我和我的旅行同伴们骑上了一队长长的骆驼,并真想大声说出那伸展到地平线上的沙丘有生以来是否会真正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惊叹之情。在我们离开那条孤独的简易的沥青路之前,我们看到最后那块标语牌上留下的褪了色的汉字写着:” “进入沙漠, 请当心。” 看了之后,这并不令人感到鼓舞.


我的交通工具是一只名为”圆圈”的显得像充满气体似的双峰驼,她勇敢地进入令人难以接近的地形。她的主人是一个名为鲁兹马马特身材肥胖的祖父,从他是一个孩子时代起,就已经在沙漠里漫游了.当他带领我们深入到沙丘时,他在手机上聊天,同样并不感到担心。


一千多年前,即使纵横交错地来来往往于丝绸之路的中心地带的新疆的山区和这片沙漠之地的马帮商队大篷车,它们也要避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除了无情的地形之外,旅行者惧怕那个被称之为沙漠的幽灵,它使人们相信它会把不幸的游客引诱进流沙中消失死亡。因此,连接君士坦丁堡,巴格达和现在的西安的丝绸之路在沙漠中分成为南路和北路,连接像星座一样灿烂的一群绿洲式的城镇如新疆喀什,和田,运送香料,象牙和奴隶的商人在那里停下来休息和再置办货物。


现在文明终于来到了这片沙漠的边缘。,长期被中华帝国遗忘的新疆自从1949年北京取得了对该地区的控制后,现就被它牢牢地掌握在手里。它的贸易路线上再次涌现出大蓬车,这一次它们运载原油,玉器,士兵以及越来越多的游客。


那些重返新疆丝绸之路的人们发现,虽然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如洪水般泛滥式的发展,这个偏远省份的许多地区至今还是一个隔绝在正疯狂尝试全盘西方化的中国之外的世界。在沿着这条古老的贸易路线两旁的城镇和村庄里,很少有人讲普通话,而仍然遵循着他们祖先的传统 - ---他们的王国已被风沙吞没了- ---靠信念和食物生活着。



经过两年生活在中国首都的霓虹灯照亮着的烟雾中之后,这个遥远的王国的带有异国情调的吸引力已经变得越来越太强烈以致不能承受了。我几乎对新疆及其主要民族一无所知,维吾尔人称为突厥种族的逊尼派穆斯林。许多中国人也一样,他们对新疆的民族缺乏了解 - --新疆-----汉字的意思是“新边疆” - ---这就已经培育出来了怀疑。这种不信任加深导致自2009年7月,当种族骚乱席卷省会乌鲁木齐,造成近200人死亡,他们中大多数的遇难者是遭他们街道上的邻居维吾尔族人杀害的汉族移民。



但是,加强公共治安和旨在致力于缓解维吾尔族人的不满的一系列新政策的实施已导致了游客重返,这些日子可以发现他们在集市上讨价还价或攀登坐落在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海拔7,546米高的慕士塔格峰。



为了开始准备我的远征,我在网上预定了一位导游.在登上前往西南方的喀什的飞机之前,我从北京飞抵乌鲁木齐,一度传说中的绿洲小镇喀什,现在已成为一座杂乱无序的大都市, 喀什满街塞满了出租车,到处耸立着的建筑起吊机,还有随处可见的汉族投资者.。正值穆斯林斋戒的圣月---斋月期间,我到达喀什,就直接前往艾提尕尔清真寺-- - 中国最大的清真寺 - 它坐落在喀什维吾尔族生活的中心地带。当一群一群的戒斋的男子对着清真寺黄色砖墙跪拜着祷告时,一边手指拨弄着的念珠,而妇女们,她们有些人带面纱,另外一些人穿背心裙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清真寺广场上奔跑和欢笑。



就在这时,我闻到了我认为是面包圈散发出的香味,并径直朝街另一边的市场走去。我漫步经过销售藏红花,毛皮帽子,银手镯的货摊,找到了炉内塞满了车轮状的金色的面团的粘土烤炉,焙烤的这些饼是填充有令人垂涎的羊肉称之为samsas的蓬松糕点。



沿着维吾尔族人的居民区的历史悠久的小巷走着,那里的住宅是由泥砖建造,同时还用五颜六色的瓷砖装饰,留着胡须的男子赶着驴拉的马车经过正在叫卖用大桶装满的热气腾腾的羊杂碎的青少年。但是这一古老街道正在迅速地缩小,而且在当局称之为再开发计划的名义之下可能很快消失,这个计划已经使整个一大片房子变成了推土机铲平的废墟。


第二天早上,一个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的名字叫阿卜杜勒的年轻的维吾尔族男子加盟我们,而且他就会成为我们沿丝绸之路朝南的支线旅程的导游。当我们向南走,通过一片长有白杨树,向日葵和树立着宣传标语的风景区时------看见标语写着:- “要严格地按照法律方式办事情”----- - 出售含有植物汁液的蜜露的农民出现了.

当马可●波罗在13世纪旅行到达叶尔羌时,他指出,“人们遵循穆罕默德的法律。”正如我们抵达叶尔羌后发现,尽管有中国官方贯彻的无神论,居民似乎是仍然对穆罕默德非常地虔诚。褐色的头巾是女性的时尚的主要服饰,当他们前往占据了市内最大广场的中心位置的阿尔清真寺时,大多数男人头带着称之为达帕斯绣花小圆帽。在圣堂的场地内,他们脱下脚上穿的凉鞋,在地毯上跪下祷告,喃喃地小声说: “上帝是伟大的。””超越地平线上的若隐若现的伊斯兰教寺院的尖塔,被起吊机衬托得相形见绌。


第二天,冒着烈日阳光的暴晒,我们驾车前往和田,它以其甜美的石榴和中亚最大的牲畜市场之一的交易中心而著名,每个星期四农民和牧羊人用车拖拉着羊群从各地赶来。


买骆驼是一回事,得到它,把它带回家却是另外一回事。经过一个小时的讨价还价之后,买卖双方将一匹雌性长满毛的骆驼的价格定在:5,900人民币(约900美元)。


当黄昏的暮色悄悄地爬上市中心的上空时,离市场不远处,一大群男人和男孩们在一座小清真寺外徘徊,正值鸡尾酒营业时间一名男子,像一位服务员,手托一盘蜜枣从人群中经过,另一个服务员把切成薄片的冰凉的西瓜递给顾客。阿卜杜勒告诉我们,伊斯兰教规定:只有吃未接触过火的东西才可以打破斋戒。


当所有的人用他们的手掌覆盖眼睛祈祷时,突然,大街上渐渐变得安静起来。然后,他们吃西瓜,看来起来好象,从来没有尝到过这么好吃的西瓜。


第二天下午天空阴暗,我们匆匆忙忙地跳上骆驼,东跑西颠地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只带有水果,面包,水和我们过夜用的徒步旅行野营装备。即使是在铺天盖地的橙色和金色的沙浪中闪烁的沙漠的飞沙扬起的阴霾的烟雾弥漫中。名字称为”圆圈”的我的骆驼在吃从沙漠里长出的茂密的仙人掌,我的骆驼的主人鲁兹马马特说,这些仙人掌是在第一滴雨水落下来时,从沙丘中迸发长出来的。虽然这个地方被称为死亡之海,但是还是有数量惊人的绿色植物,不过没有鸟,没有人,只有能感觉到的那种孤独,嗯,还有圣经。


一个小时后,我们把骆驼停在一个像潮水般卷起的波浪一样高的沙丘脚下,匆匆忙地搭建我们的帐篷。当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下面的时候,我们出发去寻找木柴,正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发现很罕见的一小片干燥枯竭了的灌木丛。

这时一阵声音撞击我的耳朵,我的双臂就充满了沉甸甸的涨感:似乎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一阵低沉的哨声。我想到了那神密的幽灵,赶回营地,告诉自己这只是风声。不久,腾起的燃烧的火焰爆发出劈劈啪啪的响声,而经过我们许多次地请求后,鲁兹马马特开始向我们讲述一个鬼故事.


出现了沙尘暴,当他的一群德国游客们听到一阵呼啸而来的怒号声时,他们正迅速地从他们住的帐篷里跑出来,- ---这不是风的怒吼声。这神秘的尖叫声听起来像一只受伤的猫或一只山羊发出的惨叫声。 那“唯一令人困惑的问题是,”鲁兹马马特带着恰到好处的富有戏剧性的表情说:“没有什么生命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


鲁兹马马特试图安抚那些德国人,但有人小声说每个人都在想说的那句话:沙漠妖魔。就在那时,鲁兹马马特数一数惊慌失措的游客 - ---发现一人失踪。当他发现有人在呼喊时,他找到了那位游客,他正死死地抓住沙丘中的灌木丛,被沙覆盖着。 “让这一件事成为你们所有的人一次教训,”他对我们说。 “尽可能呆在你们的帐篷附近。”

拂晓时分,我是第一个醒来。我爬上了一个巨大的沙丘,眺望风景。除了看到沙,蓝天及感觉到从我的耳边吹过的风以外,其他一无所有。我吸入了清洁,干燥的空气.

编译自:THE ARTICLE WRITTEN BY NEW YORK TIMES DAN LEVIN, REPRINTED IN TORONTO STA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