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回国故乡游散记(7)------------高中同学聚会】







回国故乡游散记(7)------------高中同学聚会】


第一张照片是百花潭公园的惠园巴金纪念馆附近,其余是"北平楼"涮羊肉餐馆情况.

这次返国省亲度春节,也重温了读高中时同学间的友谊.大家多年不见,这次春节能相逢在一起也算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这是继18年前的夏天,在我去美国之前,我们曾经在百花潭公园的惠园巴金纪念馆聚首过一次之后, 隔了这十八年之后,这次我回国探亲,我们又再一次相聚了.其中有几位男同学大家相聚在一起也称得上是酒友了,此外也还有些住在别的城市的同学也专程前来聚会.我们是想重逢一次,不消说十几年前的当时,我正要出国到美国去的我和要去澳大利亚的同学华,更不消说到如今已过去more than one decade的时间了.大家能再次相聚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

就是在我们目前呆在成都的同学,也是分散得七零八落,更不消说还有那么多的同学去了外地谋生,有的出了国.其中还有一位姓武的同学,听说要约老同学大家一起聚会,他的态度是坚决彻底而真挚的! 这次就在这十八年前百花潭公园的惠园巴金纪念馆同学聚首之后, 他又倡议同学聚会.我们大家相约先找一个幽静,风景好,能饮茶畅谈又能聚餐的地方.我们选择来选择去,只好又选择了十八年前百花潭公园的惠园巴金纪念馆聚会.百花潭公园在成都城内西南偶,位于 浣花溪南岸,在道教名寺青羊宫和文化公园的对面.流经杜甫草堂寺的浣花溪穿园而过.溪上有一道铁索吊桥横跨,将园内两岸连结起来.园内宽大,树木也多.建筑古朴.适宜聚会.

我们的聚会定在春节之后不久的一个星期天, 百花潭公园的北大门就在琴台路上,我现在要到那儿去访问,参加同学的聚会.我从青羊宫走过来,折往西南走,走不好远便到达了百花潭公园北门,从大门进去,径直朝惠园巴金纪念馆走去,过了那道铁索吊桥之后,走不好远,就到了.我已见到武同学已站在惠园巴金纪念馆门前.仅仅十八年不见,我们又一次相见了.见武同学气度不凡,大家见面都称他已经搞发了(四川话的意思是发财了)当年他与我们一起下川西南的农村当知青,尽管仅在农村混了两三年,就调回了城市.一调回来,他便在省机关,一个厅里面工作.没有多久便做到了厅的处长了.巍然泰然处之地经常在厅机关作报告,下社区基层指导工作,入了党,成了机关的党委委员,在学历上也大有收获,取得了什么大学的硕士学位,还兼任什么机关杂志的编辑.

读高中时,我们也同住在一个寝室.在文革中他是我们战斗队的一位很好的组织者.在文革激荡的岁月里涌现出了许多天才的组织者和能说会道的天才的演说家,及从写大字报培植起来政论作家..而武同学就具备了这样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素质.在成都有名气,在社会上振振有声的中学里都有一大批具有这样素质的文革专门家,其他的中学在这方面也是当仁不让的.说到当时成都学界的风气还是一种奋发向上的风气.当时我们战斗队的舆论工具便是武同学主持的≪五●一六战报».文字是当时风行一时的文革文章的风格,于文革风味的华丽词语之中,爱使用一些激进呐喊的术语;大概文章一起开场便是按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等,结尾总是来一,两句毛主席的诗词.这种文章的体裁在三十多年后的今日还是有它的特色的.这种文字在当时自然也带有那个时代的特征.

到了文革运动后期我们的一些同学大概都成了一些不大管事的闲人了.如新,魏,李,忛诸同学`.在当时都要算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帆同学在诸同学之中最年青,他是风度不凡,是一表人材的佳人,好象是出生在我们四川川西的一个小县城.他的父母亲均在高校任教.他多才多艺.据我所知,他会诗赋,会填词,会拉二胡,会画画,笔下也很能写一手好字.后来听说他也消沉,游离于运动之外,成了闲人.

武同学从农村回城就上调到省某厅做官至处级干部后,厅长在省内划了很大一片区域由他管辖,使他权力大增.他也利用工作之便”揩油”,成都人叫着”打启发”,捞了不少的钱,现在的官场也实在是一种怪异.象武同学正当可以大势捞一把的时候,他却激流勇退,选择退休.从这么大一个有油水可捞的公务员岗位上退下,谁不觉得有点可惜呀.早在前几年就坚决向上级打报告要求从处长位置上退下来,真是够荒唐了,而在一般人看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捞钱也要有一定的”礼法”,愈见势头好,就愈是要收敛.他拥有的就可保持住,还会受人藵奖一番,将来或许能抓住更大的机会捞钱.当事者自以为荣,而旁观者清.就象文强这一个例子,他自己就没有看清楚他的处境,而他自己就丝毫没有什么内咎的.不,不仅没有内咎,他反而在夸奖自己聪明能干. 他该激流勇退的时候,不选择退,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这从旁观者清的立场上说来,总要算是武同学计高一筹,虽他的”打启发”的规模远不能与文强相比,但他终究比文强要聪明许多.

他退休后也召集过一.两次规模相当大的同学聚会,动员了不少同学聚集在一起,饮茶,聊天,.分享各自的人生的经历,在这次到场的同学,其中就有如新,魏,李,忛诸同学,他们也结合了自己的人生的经历向大家共同阐述了成功的基本定义:真诚、勤劳以及积极认真,勤劳以及积极认真的态度。

整个活动现场气氛轻松,同学们也受益匪浅,有钱有势,混得很得意的同学亿万富翁振同学也来了,他不是属于那种在精神气派上压倒男同学,在欲望上征服女同学,将同学时代的意淫变成现实的那一类型的人。我们这一代的同学不存在那种比较落魄的同学则害怕同学会上见面,精神上受到摧残不说,还要作为得意同学炫耀财势的一个比较道具的那种情况,也不像那些人心里也许还有个小小的奢望,那就是那些混得好的同学能不能帮上自己一把,其实这些都是不存在的,也不存在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那些混得好的同学之所以乐衷于开同学会,就是来看你的落魄和得到女同学们的艳羡呢。同学会又是一次他们炫耀自己的表演罢了.我们情况与上述的也不同,我们同学绝大部分都退休了. 同学情感是真挚的,相对来说掺杂着当今社会那种仍广为流行低媚容俗的气息要少很多.

活动结束后,现场同学还意犹未尽,纷纷围在他们周围进行咨询和讨论。最后,同学们合影留念,聚会茶厅的楼下就有一座餐馆,在掌声中成功结束了茶话会之后,大家下楼到餐馆用餐,来庆祝此次老同学聚会活动。武同学提议我们今天中午的聚餐最好去吃”北平楼”的涮羊肉.我是响应武同学这一倡议的.

这”北平楼”是神交已久了.它是成都一家有名的北方风味馆子.门面坐场也是有点讲究,然而,羊肉是用的内蒙地道的羊肉,武同学几年前就向我推荐过:假如我从国外回到成都,一定请我去吃”北平楼”.好,我们就走,吃”北平楼”去,大家一起去!”武同学向大家挥着手这样叫着.武同学和我肩并肩地,走在最前头.我一面走着,一面问他.我说,你为何如此早,就匆匆忙忙地办退休了呢?他说他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休息休息了.不想一生都缠绕在琐碎的事务处理中,不能脱身.我想退休后清静地生活,干一些自己想干的事,来赏还我青年时代想实现,而未实现的一些宿愿.我打算退休后.去学习唱歌,跳舞.写作,来干我青年时代想干而没有条件干的事.

我开始沉默了一会,接着便表示了不同的意见.我说我认为他走的是逃避现实,是安逸于平庸,不再有上进的斗志.他说他正在考虑退休后,发挥自己的余热干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他说一个人不甘老,不服老,这是不行的.老骥伏枥,雄心勃勃:或“余热无穷”要干一番事业;或“老有所为”立志写鸿篇巨作;或“永葆青春”要与小伙子比拼精彩…….这也不是我们能力所及的.事实上在今天我们的这个社会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这是当好任何一级管理层领导所必须具备的品德.现实情况却不然,我们也不能不利用关系,不然,一切工作都不容易做通.

我们一群人浩浩荡荡在街头走了一会,果然名不虚传地在一条相当嘈杂的大街上,瞻仰到了那听说已久的”北平楼”.但看建筑很新,怕也是没有几年的建筑物.是有楼的,但楼上设的是豪华的茶馆.楼下就是名不虚传的”北平楼”涮羊肉餐馆.大门外入口处摆设着一对大理石雕刻的石狮.一进门就是一间很宽敞的大厅房,中间摆了一张长条桌,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磁缸,缸中盛满了餐馆自己调制的各式各样的涮羊肉的沾料,有麻酱小料等.

老饕們都知道,道地的涮羊肉必須搭配「老七樣」醬料,也就是麻醬、乳腐汁、辣椒油、香蝦油、蒜蓉、韭菜花醬和香菜缺一不可,鮮美的涮羊肉沾上「老七樣」入口,美味可說是登峰造極!顾客们可趋前选料各取所需.我们一群同学在餐馆正中满满地坐了四大园桌,桌面宽,筷子长,汤匙大,充分体现了北京涮羊肉的饮食特色.”北平楼”老板對食材、醬料、用具都讲究完美,頂級羔羊肉、炭火紫銅火鍋、老七樣醬料,在在都看出老板對顧客无微不至的貼心和真情意。

我们坐定后, 伙计端着烧开的铜锅上来,放在餐桌正中,菜上桌了,除了一大盘一大盘的涮羊肉之外,也有冻豆腐, 小烧饼,酱排骨,糖熘卷果,黄瓜条,糖蒜,白菜,粉丝,羊上脑.菜是够了,大家还想喝点什么,我们就叫伙计端上来酸梅汤和啤酒,让大家开怀畅饮.餐馆老板不时到我们桌前,问候我们说:你们觉得怎么样啊? 味道还好吗?”果然是名不虚传.”我这样说着,但我正涮着一片肥美嫩的羊肉,那烫卷了的羊肉已经进了我的口里:啊,你们这儿的涮羊肉味道真好!又香又嫩!””你喜欢吃”北平楼”的涮羊肉吗?”我喜欢吃,我想起了1985年4月底我们代表团一行离开四川前往北京出国,去欧州,美国购买设备考察时,在北京第一次吃涮羊肉.也是这么香,这么嫩,从那时候起就成了我最爱吃的东西.”你喜欢吃,那就好了,这一时节正是吃涮羊肉的时候.”你们要涮羊肉就打招呼,店伙计就会送来,你们尽管吃,吃得开心,我们就满意,我们”北平楼”是吃不垮的.”老板笑着说.

只见伙计端着烧开的铜锅跑来跑去上菜,腿脚怪麻利的.我记得当年我第一次吃涮羊肉真正好吃的羊肉,就是「东来顺」堅持使用的三個月大内蒙肥羔羊,細緻油花分布的肉片,在精心熬煮的湯頭中涮出的滑嫩口感,让老饕們不但讚不絕口且越吃越上癮!而老板的堅持也受到广大顧客朋友的认同和支持,不论寒暑冬夏,都可看到店內万頭鑽動和滿滿排隊的人潮。涮羊肉的历史沿革我没有考核,据传是元朝忽必烈時代传下来的美食.来客倒的确不少,当我们吃得快要终席的时候,已经吃了几十大盘涮羊肉.已经吃得大饱了,快要离席了.大厅内坐满了人.听说晚上席位还要候补.武同学指着这样的盛况给我说:你看如何?名不虚传吧?大家酒足饭饱后离席.自然买单的是那位亿万富翁振同学了.我们走出”北平楼”的时候, 振同学又安排他公司的客车送大家回家.并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后会有期.我们互相又依依不舍的告别,互相道尊重.才乘车离去.

但天大不幸的是武同学却遭了大难.同学聚会之后不久,有一次他胃痛,他先不肯去医院检查,后疼痛越发剧烈.他夫人坚持要陪他去华西医院检查.结果一查已经是胃癌晚期了,广泛转移了,无法动外科手术切除胃了.只有接受放化疗.临终的时候,在床边绝望地死死地拉着他老婆的手.叫他老婆救救他.闻之,我的心都快破碎了.老天爷不公啊,在他度过他最幸福的一段时光的时候,却让他撒手人寰.他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就这样终结了.他的人生的经历,假使有人把他逐一写出来,尽可以成为一部中国当代的侧面史.值得庆幸的是他身后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可惜只有他的后人和遗孀享受了.

完稿于26/09/10 仲秋于加东多伦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