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回国故乡游散记( 2 )-------漫游道教古寺青羊宫












































































































































































回国故乡游散记( 2 )-----漫游道教古寺青羊宫

住在成都城里的人,怕谁都知道城西有一座道教的寺庙叫青羊宫,寺庙内植有茂盛的松柏树,寺庙内供奉着很多座高大的菩萨佛像供人祭拜.在几十年前我父母亲时常带着我们大年初一到那儿去祭拜菩萨以求得来年菩萨保佑.象这些往事,就目前回想起来,都还感觉颇有回味.我母亲象我外公一样是很信奉佛教的,受我外公的影响,有每年正月初一早上去庙宇烧香拜佛的习惯.

除夕晚上,在全城通宵轰鸣的爆竹声中我几不能成眠,初一早上起床后仍能闻到空气中含孕有相当浓烈的爆竹火药味.正月初一一早我们便动身出门到了青羊宫.平常是比较清静的庙宇,到这时便成为游人肩摩踵接烧香拜菩萨的场地了.它原有的门面还没有完全改观.在数十年前仿佛只是青灰色道教式的庙门,而今却变成黑色红色庙宇建筑了.屋脊和大门顶上都点缀着一些道教式的装饰,看来有些古色古香,仿佛是年代久远的庙宇.宏大的庙门右侧贴有一则告示”凡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一律凭老年优待证免门票”.文字很简单而有力.这可表示是尊重老人的.从中国至古以来就有”尊老爱幼”的观念来着想的话,或许这是应该的.这样或许和道教佛教的博大精深是更相配称的.

大年初一去庙烧香拜佛的人真是多,门前的广场上挤满了人,大都是些来祭拜菩萨的游客,有的手提着香油,或手拿纸钱, 佛像前面的案桌上也堆满了供品,大都是香客们祭放的.右边放着一硕大的青铜鼎,鼎内盛满了人们供奉的香油,鼎旁置放一个木箱,箱上有一道投放钱币的口,供游客们投放钱币,这是寺庙募捐的一大特色.看来有些异样,向箱内投钱币的人真多,木箱内早已塞满了钱币,大都是纸币.

案桌前横放着一张垫子,备顾客跪拜菩萨用.人们排着长队等候跪拜祭奉佛像.我高龄的母亲,她是中专毕业的,但她从对中国佛教与中医药有丰富的知识的我的外公处获得过很多的教益,在这一方面她可远远超过了我们.庙堂内排队跪拜菩萨的队伍秩序井然,轮到我母亲跪拜时,她急忙拉着我的手,要我一起跪拜菩萨,祈求它来年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吉利.我踌躇了一下,看见我慈祥的老母亲跪拜在菩萨面前,心中不由得感到一阵酸楚,也顺从地,按她的意愿跪拜了菩萨讨个吉利.

每座庙堂后壁正中有一道通往另一庙堂的门,在庙堂下的一段平台上安置着一对大铁鼎,左右各一,劈面地立在玄关前面, 鼎内燃烧着无数根红色粗壮的蜡烛,供游客们烧香烧纸钱,一片烟雾弥漫,把冬天的太阳光完全挡住了.这所意味的风险是怎样大,一但火势一起,趁风漫延,引起的火灾简直不堪设想.正午来寺庙烧香拜菩萨人潮流更加汹涌,从大门外黑压压地进来大群人,大抵都是一家人,或一对一对的情侣.看这个光景,不消说又是来拜菩萨,消灾避祸,讨吉利的.

我扶持着母亲向寺内的第二大重殿混元殿走去,想去看这座重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宏大,气势辉煌的庙宇.一跨进庙宇,只见 殿内正中供奉的就是“混元祖师”,【祖师面容慈祥,手持混元乾坤圈。将圈拉伸便是“一”字,故它展示着世界的本原还处于混沌状态,而祖师开天辟地,使“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殿内有石柱二十六根,木柱两根.柱上雕刻有镂空的鹿、凤凰望月。双狮戏球等图案,形象生动活泼。在宋真宗时,真宗崇奉道教,封太上老君为混元上德皇帝. 混元殿的 后殿供奉的是“慈航真人”,佛教称“观音大士”。她本是道教十二金仙之一,传说中的“慈航真人”是一位男仙,后因见世界苦难重重,女子却出出家修行之路,于是便转世为女身,修奉佛法,为女子开了不二法门,从此才有女子出家修行之路。真人端坐莲台,容貌秀丽慈祥,遍洒甘露普渡众生,故道教和佛教都供奉这位慈爱的“女神”。从后殿出来,途中是要经过三清殿,又名无极殿,是青羊宫的主殿,始建于唐朝,重建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 三清殿基长四十米,为正方形,总面积一千六百平方米.外檐柱上雕刻着六合童儿、双狮戏球等艺术木雕,有一副贴金对联:“福地卧青牛石室烟霞万古,洞天翔白鹤蓬壶岁月千秋”。此联为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所书。殿前左陈一钟、名曰“幽冥钟”,是明朝时铸造,重约三千多公斤。右配一应鼓,每逢初一、十五和吉庆大典便击鼓鸣钟,晨钟暮鼓,幽远清晰,给人以更加宁静的感觉.—摘自网络】.

三清殿点着几盏挂灯,菩萨佛像前面的桌上还高烧着一排蜡烛.烛光和烧香的烟雾弥漫着整个殿堂,我从香火烟雾弥漫的朦胧中看见道士们击鼓鸣钟,钟声悠远,一直在庙堂内久久地回荡.玉皇殿在正殿的后面,原殿为清道光年间(公元1821年-1850年)建造,后因危楼拆除。现新殿建于1995年,楼底结构,殿内楼上供奉玉皇大帝,楼下前供奉三官大帝,后供奉紫微大帝和真武大帝像。大门上的装饰和庙内的佛像,一律都气势辉宏.庙内有年代古远的碑碣和题咏,真是一座名不虚传的古庙.

我们从玉皇殿的殿堂内穿过,途中是要经过一只燃烧着香火的铁鼎.走到两只高大的由黄铜铸成俗称青羊的铜羊面前的时候,看见黑压压的一大堆人围绕着铜羊用手抚摸,被人常年抚摸所致,结果是不出所料,铜羊全身终竟被抚摸得通体透亮.我们也接上前去用手抚摸,争着想在手上沾些福气.我母亲还在笑.她说:明年一定会给你带来福气的.当我抚摸过铜羊后,退出人群,孤独地站在一边,看着我母亲还是那样安稳,而却很悠然地抚摸着铜像.望着岁月在她脸庞上留下的苍茫的印记, 此时在我内心有一种很难表现的情感.她是在期盼来年铜羊给我们全家带来吉利安康,可它真能给我们带来吉利安康吗?

我虔诚地掺扶着母亲走出拥挤不堪的人群,沿着通往庙门的路上走着,路面很平坦,但铺满了烧纸钱落下的灰烬.两旁的路树,光秃秃的,待春天再发新叶.庙宇的上空仍然见到香纸钱燃烧后的烟雾弥漫,步出庙门,眼前一望的是熙熙攘攘的人潮涌动,一面走,一面浮泛着刚才留下的一些印象,或许还有对往事的思索.这就是回家过年正月初一随母亲去青羊宫烧香拜菩萨还愿的一点简记.这将给我留下的是一段多么雋永的回忆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